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


《冰極泰山之旅()——搵笨篇》

以為很好行
        「岱宗夫如何,齊魯青未了」。《望嶽》一詩,令泰山升價百倍。所以,遊泰山的旺季一直是3月至10月。登高望遠,領略一覽眾山小的氣概。可是,冬日遊泰山,卻是令一個全新體驗。不過到泰山極頂之前,卻被人搵笨再搵笨。


        我們在12293時半左右登山,山下的氣溫也相當凍,大概零下一二度左右。我們在購票時,票後印制了地圖,心想服務竟然如此周到,而每個景點又這麼近,便沒有買地圖了。走著走著,便發現出事了。為甚麼每個景點的距離這樣遠的?遠也不是問題,為什麼每個景點都要上幾百級樓梯呢?經過我們親身證明,才發現那幅地圖看沒有距離、沒有比例。我們以為泰山中天門很近很易走,以為泰山只有十八盤難行,結果走了大概2個小時,共2500級梯級(事後才知)。走這些不甚著名、不甚難行的階梯都累得半死,後面還有著名中外的十八盤依然未見。所以本來打算沿古代登山路線上去,但走了一半,便提議搭纜車,避開那可怕的十八盤。不料,登山纜車在5時關閉,而我們到中天門卻是530 分。結果,我們濟留在中天門了‥‥‥有趣的事情,就這樣發生了‥‥‥




但之後的路都是這樣
望不見盡頭的階梯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中天門有兩間不知名的賓館。雖然不知其名,但兩間的牌匾都似乎鑿有兩字——黑店。黑店不是沒有去過,但黑得這樣徹底,真的是第一次。先去看房,有80 元的床位,那些床位正是宿營的上下格床。價錢是貴,但不致離譜。另一種是雙人房,設備只有雪花多過彩色的電視,竟然要380元一間!可是,行得已經辛苦,還要睡宿營的上下架床,這不叫旅行,而叫流放。所以,我們出盡力砍價,砍砍砍,終於砍到200元一間。事實證明,100元一間也嫌佢不值!

就在中天門投宿
有了房,便去找吃。吃得地方,也只有這兩間。拿出菜單,價錢貴得驚人,一牒普通的小菜也要60元。我們找了找,終於在最底的地方找到了20元的牛肉麵,大喜若望。平時吃飯都總會問她意見,這次不用看也心靈相通,便打算點兩碗牛肉麵。可是,老闆又來了「招呼」我們,不斷遊說我們點「不知甚麼甚麼炖雞」,是一百元的菜。擾攘了一大輪,老闆見我們沒甚麼大志,終於不情願地拿出兩碗牛肉麵。無味兼難吃,自然不在話下。最古怪的是,老闆和他的家人一邊不知說著甚麼東西,一邊打量著我們。那刻,我感覺我不是在吃麵,而是俾人吃。


總算填飽肚以後,便回到房間。英國諺語有云:「好奇害死貓。」多手的我對這間價值380 元的賓館著實好奇,便亂開裡面的抽屜。開一個,沒事;第二個,都沒事,這兩個開的是鏡下的抽屜。但我望了望,在床的枕頭旁有一個小抽屜。那個抽屜在我眼中不是抽屜,而是一個潘朵拉的小盒子,或是一隻魔戒,心裡不斷有股聲音引誘我去看。

開?不開?開?不開?

我就像在末日山谷的佛羅多,猶豫著應否將戒指扔到溶岩。

結果,我做不了佛羅多,我只是那隻青色禿頭甩毛的咕嚕,輸給自己的好奇心。

開!只能應驗高登名言:「金翅出事鳥」

裡面鋪了尺厚的塵,這些是小兒科。更恐怖的是在這些塵上面,有一隻二隻的「雲吞」,在香港見到一隻不知包了甚麼雲吞,已經很可怕,若以大陸的衛生狀況,一打開抽屜,看到無數的雲吞,那種情況叫恐怖。不過這種恐怖叫中兒科。真正的大兒科是,在這堆雲吞附近,竟然還有幾隻反了肚的蟑螂屍!場面太驚人太動人,我由開到關這個過程,不過5秒。她在香港見到蟑螂時,也嚇得面容扭曲,若她知道一木之隔,有幾隻蟑螂屍陪她睡覺時,會有何感想呢?幸好,這件事她當時不知道,最快也要幾日後才知道,因為她去了旅行,相信韓國的酒店會好很多吧。經過這事之後,我悟出在大陸旅遊的新哲理:「不要亂開抽屜,尢其是國內不知名的賓館。」

出發前,有一位朋友與我說,揀地方最緊要有暖氣,不過很多地方都有暖氣的。結果,我們那間賓館是沒有暖氣的。這點當初也沒有為意,直至坐在床上的一刻,幾乎我們都彈了起來。我以前常常認為,武俠小說很多都是超現實,最超現實的可說是《神雕俠侶》上的寒玉床,。一張冷得出煙的寒玉床,不是床,應該是一塊冰,楊過小龍女怎麼能睡呢?到那晚,我才發現這時真有可能。因為我就是楊過,一個穿著羽絨、雪褲外加一堆重裝備去睡覺的楊過。而她,當然不是小龍女,因為小龍女比她美得多。那晚,我們一直玩PHOTO HUNT,竟然玩到70 萬分數!那晚之後再玩,最多也只有7萬分。或許是因為寒氣無時無刻刺著神經,令人反應激增。玩到累,才強忍寒氣睡了。到翌日睡醒時,我才明白,房價要380 元的原因了,因為床依然是冷的!沒有因兩個人睡過而變暖,完全違反自然界法則,若老闆拿去大英博物館研究,或許以後不用那麼辛苦了。

去旅行,可以吃少一餐,可以睡少一晚,可以沖少日涼,但不可能不去廁所。賓館寫明有冷熱水供應,可是當日只有冷水供應,熱水欠奉。難道真的叫客人在零下十多度的山上,脫光光沖冷水涼嗎?相信除了變態自虐狂之外,也沒有別的人會這樣做吧!不沖涼不會死的,最多就不沖涼而已,反正這樣寒的天氣不可能流汗。但是,廁所總的要去。可是那一個廁所,去了一次以後,縱使忍到膀胱炎,也不會想去‥‥‥

對於廁所,尢其是大陸廁所,我們都可謂相當熟悉。從豪華到簡陋,由乾淨至不乾淨的,室內的至郊外,由有幾隻蟑螂到有幾條蜈蚣,我們都見識過。可是,這間380蚊的賓館再次令人大開眼界。因為他令我們重新定義「廁所」。廁所基本要有的東西,他甚麼都沒有。惟一有像廁所的,就是兩者都有一個如廁的小洞。可是,這個所謂廁所,連燈也沒有,稍有不慎,便隨時跌入裡面的小洞。要有光,便只好開門。可是門一開,零下十多度的寒風就吹來,那種寒風刺骨的感覺,絕不好受。 不開門,又無法如廁。換言之,這種刺骨的寒風與特首選舉一樣,點選都是死,硬食收場。

除了無電無燈,這個廁所是無水。無水的廁所,那股氣味可想而知,氣味可以忍,最大問題是如廁後無水洗手。這時,去廁所便成為了一種學問。我常常有一個古怪的念頭,如果有誰可以出版一本關於去廁所的書,那它應該會大賣。也許,我們從未試過那麼專心地去廁所,連考試也沒有這樣專心過。當晚,我最怕的是大解。幸好,肚子合作,祖先有靈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被人搵笨,但遇上這種黑店也是一種樂趣。第二日繼續出發,遇上了我們永世難忘的事。下篇再續。

(本文稱的「元」都是人仔)

2 則留言:

  1. 理想與現實~~我想我也要重新疑定旅行路線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泰山的確很好看,只是一些配備較差,下一篇會真正寫泰山風光,真的令人沉醉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