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

2+2 = ?



2+2 ,會否等於5?
最近的新聞多得很,但種類卻少得可憐,不是甚麼官員僭建,就是甚麼官員醜聞。不過,近日有一宗年輕人找工作的新聞,卻令我久久不能忘懷

老細問:「你為甚麼五年轉五份工作?」
應徵者:「趁年輕多試新東西。」
老細問:「那你為什麼選大學工作?」
應徵者:「大學穩定,準時放工,有更多時間做自己事情。」

聽罷,老細指斥應徵者沒有珍惜機會,過於自我,求職只為自己著想。最後當然沒有聘請該人。看見這單新聞,心裡實有點很不安,令我想起一個故事。

秦朝時,趙高為測驗自己的勢力,故意將鹿說成馬,看有多少人願意跟隨他。大臣明知不對,仍爭相附和。這樣的環境,社會還好得那裡去?結果不足數年,動亂四起,這是一個悲哀的社會。但更悲哀的是,這套悲劇在三千年後重新上演,而主角換成了我們。劇目依舊,但演技比三千年前超越百倍。


當一千個人說這是鹿,這會是鹿還是馬?
當時的大臣,明知那隻是鹿,卻屈於形勢,只好說成馬。這說明大臣們經過心思熟慮,才選擇埋沒良知,但當趙高失勢,不見得他們會繼續埋沒良知,指鹿為馬。那請問老細們,年輕人多嘗試,擴闊眼界,有何不當?準時放工,能做自己事情,又錯在哪裡?如果兩者都沒錯,那為甚麼這位年輕人找不到工作?其實,這篇新聞本來並無新聞價值。

可是,這篇新聞刊出了,還將錯誤推到年輕人身上,正顯示了我們比那群大臣更不堪。這群老細,相等於君主,形勢比人強得多,大可憑良心行事,無需指鹿為馬。可是,他們偏偏毫無理由地顛倒黑白,這證明了他們比大臣更不堪,因為他們不是埋沒良知,而是良知已死。前面明明是鹿,他們在不經不覺之間已說服了自己,認為那隻是馬了。正如1984 的社會,有一群人認為2+2 = 4 ,只是礙於形勢,才強說成2+2 = 5。可是有另一群人,問及2+2 =? 的時候,已毫不猶豫說等於5 ,而且他們還去說服別人、想盡辦法教育別人2+2 = 5。前者是悲哀,後者是恐怖,因為後者已近乎率獸而食。很不幸,我們都是後者。

其實,不用HR 教路,應先說五年轉五份工作理由,甚至將五份工填為三分工,然後說說之前工作如何幫到現在應徵的工作。至於為何選擇大學工作,當然是先說大學的工作很有意義吧,然後吹噓大學的價值,自己如何幫到大學等等。這種答法固然不錯,但不是真話嗎?說真話會失業的,因為老細們良心而死。因此,老細說應徵者沒有珍惜經驗,其實是指應徵者沒有珍惜機會向他說謊諂媚!
如何教出樹人,不會感染為樹妖呢?

正是由於指鹿為馬、2+2= 5 的問題太嚴重,不少教育學家在講學、在奔走,最後是在茫然。因為他們教育學生甚麼「巧言令色,鮮仁矣」、甚麼「不義而富且貴,於我如浮雲」、甚麼人生的意義等等。學生信了,畢業後他們拿着赤子之心與老細坦白:「趁年輕多試新東西」、「準時放工,有更多時間做自己事情」,想追求真善美的時候,老闆卻會說他太自我,只為自己著想!碰了幾次璧,見工令他一晚長大,工作令他忘記書本,金錢令他放棄思想。有一日,他回校問老師:「為什麼馬場不是跑馬,而是跑鹿呢?那應該叫鹿場吧!」「2+2明明等於5,老師你教錯我們了。」教育學家四出奔走,擇善而固執,但到頭來看到學生一張張滿懷自信的臉孔,看到一個個成竹在胸的神情。除了無言,還有茫然。

禪宗有一個故事:
徒弟:「師傅,我心有點不安。」
師傅:「你拿心出來,我替你安。」
徒弟:「找不到心。」
師傅:「那我已替你安了!」

人與人以虛假相處,找不到心,這是香港的通病。這晚我睡不着,想找出解決方法,但想着想着,只想到一段小曲:「悵釣魚人去,射虎人遙,屠狗人無。」

不知不覺便沉沉睡去,除了黑暗,再看不見甚麼東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