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

賣藝為生的迷思

我從小是一個很沒恆心的人。

中學時喜歡寫網絡小說,很喜歡追,所以也試著寫寫看。

寫的時候也不乏網上不知名的支持者,點擊率也過得去。但在看得多時,覺得很多人寫得比自己好,有時覺得不太好的作品也可以上到十大,想著想著,就不大想寫下去了,就荒廢了一半也沒有的小說。

後來想起,其實也有點對讀者的歉意。直至上了大學,發現我寫的也稱不上甚麼小說,在沒有信心的情況下,我也沒再寫甚麼文章了。



從懂得執起鉛筆,我就喜歡畫畫。執著於把字寫得漂亮,是因為把一大篇中文字寫得好,好似一副可以掛上牆的圖畫。但小學的美術成績很差,手工和畫畫都很差,只是喜歡畫而已。中二時,卻像是突然開竅了,我還很記得是畫書包的素描,讓我的畫第一次貼在美術室的壁報板上。之後是手的素描、剪影與童年等。上了中三,開始畫得更得心應手,美術科拿的分數每每也令我很自豪。

但中四的選科,是文學與美術對修,基於種種的理由,我選擇了文學。雖然有點後悔因此沒有學懂用不同的顏料,也很羨慕修美術的同學可以在真正的畫布上畫畫,但當時開始看的日本動漫也影響了我不少。

我沒有正式學過畫畫,只有在升小六的暑假學過。很記得那個老師很嚴,因為我畫的東西真的太醜,她一見我畫得醜,就很兇地叫我再畫,不准放棄。那個老師的名字我還記得,而在那裡學的東西也很記得,而且也確確實實是扎實了根基。其餘的呢,是從漫畫中學。

中四的時候,由於班上有修美術的同學,也是物而類聚的原因,識了好幾個畫畫很棒的傢伙,也很喜歡看漫畫。其中一個女孩子,她的畫到現在也畫得比我美多了,我們夾錢買漫畫雜誌看,有時也會買yes!看。一星期廿蚊,對只有每星期只有一百元吃飯錢的我,真是貴得很。(一百元,不是零用,真的是吃飯錢,但買文具扭yes卡買雜誌玩樂都是從那一百元出。有時吃些粉仔三文治也就算了,這也算是理財吧?)從中,學人家去畫眼睛、畫髮型、畫手……也會挑自己喜歡的角色照著畫。

另一個興趣是造卡。生日卡、別離卡、加油卡,很多朋友都收過,希望你們別嫌棄我畫得醜。(幸好,也未有人跟我說「畫得真醜」,真感激!)直到現在,我還是有一股畫卡的癮,還有意向高難度挑戰……

某天,我在回家的路上想:寫文時不能寫得比別人好,所以就不寫;現在因為畫得不比別人好,就不畫……如果這個世界上,每個人都因為看到比自己好的東西,在起點就放棄了話,那麼電影不會有爛片笑、漫畫不會有封面黨(我是典型封面黨)、文壇不會有沉悶的推理小說…

我不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,不懂得像本板另一位人兄一樣,去看很多的資料去做一篇幾百字的文章。工作上也是一個很懶散的人。我只是在畫畫方面有興趣,我想我這個老大不小的人,也可以趁著這些人生中的空隙時間,做一點事吧?

長久而來,我很害怕把決定的事公告天下,因為我害怕別人的流言蜚語,也很害怕根本不能達到當初自己訂下的期望,而被人取笑。我也不知道自己日後會怎樣,但無論怎麼,我也會先試試看,其他日後才打算吧!(是不是成功的人都要有忠於自己,抵抗別人蜚短流長的能力才可以的呢?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