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

幸福在身邊 x 彩圖貓貓

最近因工作關係, 探望了一些素未謀面的人, 為他們想活命的願望而努力著。
今天, 一個輪椅上的男孩, 用著呼吸機, 在沉重的呼吸聲中和我聊了半個小時。正當我在拍照的時候, 他突然說:「沒太多人幫我, 是不是我不夠慘?」

鉛筆稿



那時我的心酸了一下, 頓時語塞, 只懂說:「其實沒甚麼關係的。有很多原因喇...」
其實我心中霎時出現了千言萬語...
你怎麼會不夠慘? 幼時已被困輪椅, 身體開始退化, 呼吸說話也困難...年輕的你如此受苦, 何以得出「我不夠慘?」
針筆稿:D 買了終於有機會用!
這句說話, 在我的心頭縈繞了一整天。
我們是不是把幸福的定義定得太高, 把慘的位置放得太低?

又令我回想起當年去九龍塘B大學社工系的面試, 一個環桌的問題:「你為什麼選社工系?」
10個面試生, 口述的家庭環境竟然一個比一個差, 死人一個比一個多..
我心想:「靠, 你班人似要搵社工, 多過想做社工喎!」
我不知他們的說話有多少真實的成份, 我只是很不屑和他們鬥慘。縱然我家的境況比他們的或者更要難說清, 但我不認為「悲慘」是手段, 適用於賣弄。
當然, 當中或者有幾個真的很賺人熱淚而被取錄, 我不得而知, 因為我「不夠慘」。

我們有時過份沉醉於飾演悲劇中的主角, 忘了幸福就在身邊。

那些生離死別、轟轟烈烈, 留在電視劇裡就好了。
現實我只需要平平凡凡的過, 身邊的幸福, 還是握在手中的實在, 不必賣弄, 只需由心感受。
嬰兒酣睡的臉, 就是一種無牽掛的幸福。我們何需去追求那些「悲慘」, 令自己看起來更有經歷?
平淡的、平凡的幸福就夠了, 「慘」不需要「夠」, 一點都嫌多。

相依為命--陳小春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